叶星星

桃李春风一杯酒 二

第二幕 外藩来的官二代


    「主母,小娘子在门口被人用板车拉回来了,来人说小娘子受伤了,主母赶快去瞧瞧吧。」家仆急匆匆敲开佛堂的门,向高素贞禀明情况。

    「哎哦,我的阳儿,你怎么了。」高素贞走出庭院,看见躺在板车上的金容仙,嘴唇煞白,脸色有些发青。

    「还不赶快把小娘子送回房里,赶快去太医署叫医官过来,赶紧的。」

    「给来人一些赏钱,顺便去国子监一趟把大郎君叫回来,去吧。」高素贞吩咐完家仆后,朝金容仙的小院走去。

    「喏。」家仆领命便打赏了车夫,往国子监走去。

    「来者何人,国子监署地不要乱闯。」

    「禀尊驾,老奴是怀化大将军府上家仆,家中主母命我将大郎君唤回。」

    「公验可有?拿来勘合!」

    「喏,尊驾请看。」

    「嗯,你家大郎君是何人?」

    「我家大郎君乃是太学博士金容熙,烦请尊驾替我禀报一声。」

    「啊,金太学,你在一旁稍后,我去给你禀报。」

    「喏。」

    「王伯怎么了,家中出事了吗?」

    「大郎君,小娘子受伤昏迷了,主母叫我唤你回去府。」

    「什么!快随我速速归家。」金容熙听见自家妹妹受伤昏迷,赶紧骑上马匹,先行一步,让王伯自行坐着牛车慢慢往府里赶。

    「哎,哎,刚刚那位就是怀化大将军金正乙大人家的大郎君对吧?听说他家小娘子在大理寺官至司刑正了,年芳正茂。」门将甲。

    「哎呀,阿爷官大真好,升官也快。」门将乙。

    「不要胡说,金将军可是当年高宗陛下从高句丽带回来的大将。」门将丙。

    「不对啊,我可听说,是金将军倒戈,誓命我大唐,被高宗陛下赏识直接封为中府果毅都尉。」门将甲。

    「他家主母可是高句丽高氏的皇亲。」门将丙。

    「咳咳,守值时间,不得交头接耳。」门将头头。

    「喏!」门将三人答道。

    「阿娘,容仙怎么样啦!」金容熙把马匹拴在大门外的落马石便提溜着官服下摆跑进金容仙的正阳院。

    「太医署的医官刚来看过,说是胸口骨头断了,至少要修养半年以上。」

    「你阿爷不在家,我赶紧把你唤回来,拿拿主意。」

    「那....阿娘,我明天就去大理寺跟魏少卿告假。」

    「好。唉....你看看,家中这小娘子,一个女人身去做男儿的事情,真亏得你阿爷放纵她。」

    「阿爷三十六才生容仙,疼着应当的。况且当年....」

    「要不是当年我有身孕,你阿爷或许还不想降于高宗陛下。」

    「阿娘不要想太多,现在我们在大唐不是过的挺好。况且容仙出生在大唐,跟大唐人一般无二,阿爷现在也身居怀化大将军,我们一家人挺好的。」

    「如果阿娘觉得烦闷,我叫大郎跟阿许过来陪你住上个月,如何?」

    「勇建吗?我也好久没见小郎君了,好,好,好。让阿许赶紧带他过来,让我逗逗他。」


..................................................


    「咕....咕....」

    「姑。姑」

    「姑....咕」

    「哎哟,我的小勇建。你说你阿爷怎么这么晚才娶亲,看看你,等你到弱冠之年,你阿爷都知天命咯。」金容仙坐在自己的小院的板床上,逗弄着自己不过刚满岁的侄儿。

    「你都知道那还不早些成婚,你看看你,桃李年华,还跟着些男子一同外出打杀。」金容熙怕勇建会伤到金容仙的伤口,赶紧的抱了过来。

    「阿兄,我都躺了10日有余,要起身活动活动。」

    「骨头断了可大可小,医官说至少需要休息半年以上。」

    「好嘛,啰嗦。阿兄你真的不像阿爷,老是读书,都成了书呆子了。」

    「就你像阿爷,整日舞刀弄枪,学些女红不好吗?」

    「哼!」金容仙鼓起脸颊对着自家兄长。

    「好啦,别气,可以跟我说说你的伤是怎么弄到的吗?」

    「都是那个人犯!」

    「谁?」

    「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不过他喜欢用一种特殊的半月牙形飞镖,所以我给他取了个代号叫半月。」

    「半月?男子?亦或是女子?」

    「他....是一名刺客,应该是名男子,如果是女子,那她胸前也太平坦了些,就算用束身布绑着,这样也会喘不过气来!」「而且他留有短茬!」「对。」金容仙回想了一下。

    「他是犯了什么罪,让你们大理寺盯上了?」

    「垂拱四年8月的事情阿兄还记得吧!」

    「琅琊王跟越王举兵的事情吗?当然,阿爷也随军去了。」

    「对,当时神皇令丘将军为清平道大总管与魏崇裕魏大人联合讨伐,琅琊王起兵7日便亡,越王也只撑了月余也兵败自杀了。」

    「我也有些许听闻。」「那跟这个人犯有什么关系呢?」

    「阿兄我还没讲完呢,不要着急啊!」

    「神皇后来不是想要尽除李氏诸王吗?」

    「呔,小声点,这种事情能胡说八道吗?神皇可是....」

    「这都在上层传遍了,我们大理寺总会收到一些反对的奏贴,还没到神皇手里,就被焚烧了。」金容仙没想到自家阿兄如此胆小怕事。

    「然....然后呢?」

    “哧....哧”「阿兄真是,既怕事又想听。」

    「后来,神皇让周兴周大人展开审讯,韩王、鲁王、黄国公等一众李氏皇族都招供自杀了。但我觉得以周大人的手段,一般都是用刑逼供了。」

    「我才刚考上司直尚未满年,便收到了公派职务,当时的大理寺丞蔡公给了我一份去襄阳城的公文,我便也就去了」

    「当时在离襄阳还有40里余路,在官道上遇见一群囚犯,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被流放岭南的李氏宗亲,我也没多看,便也打马走了,谁知我没走出几里便听见打斗声。赶紧跟几位同僚们往回走,便看见十几名蒙面黑衣人在劫囚车,我们当然要去相助官差。」

    「其中有5名贼人被我们杀死,我击中了其中一人的手臂,那人用飞镖击杀了2名官兵,那便是半月。」

    「最后呢?最后呢?」金容熙集中的如同身临其境,看来金容仙讲故事的功力不错。

    「最后,还是被他们救走了宗亲们。」

    「哦,那你怎么好像跟那半月有深仇大恨一般,记了他3年?难道他这3年间多次作恶吗?」金容熙说到了重点。

    「那倒不是,这3年却也没收到他的什么犯案消息,就是有一件事情让我想报复。」

    「那日我们一行人到了襄阳,先去医馆治伤,然后再去襄阳官署报道。晚上到了休息的驿馆,他....他竟然报复我们,将泻药放到我们的饭菜当中,让我们足足泄了2天2夜,最后在驿馆躺了5日有余,最后还被襄阳的同僚笑话,说我们长安来的官没用。」

    「简直是气煞我也!!!」

    「哈哈哈哈哈,真真可笑!」「妹妹啊,没想到你也会有这一天。」金容熙从小就被金容仙欺负,他一个文人根本就不够从小修炼武术的妹妹打,每次都被妹妹修理的很惨。

    「笑笑笑....你还笑,好笑吗?」

    「好笑。好笑至极!」

    「我真想见见那个半月。」

    「不用见他了,他长得可丑了。」

    「?」金容熙一张疑惑表情包脸。

    「那日在竹林我就看到了他的真面目,脸上有些凹凸不平的伤疤,可丑了,现在想起来都起鸡皮疙瘩。」

    「所以你就被打伤了。」金容熙见妹妹哆嗦了一下。

    「是你妹妹技不如人,等着吧!等阿爷回来,我要向他讨教几招。」金容仙握紧了小拳头。

    「你啊,好好养伤吧!」「等阿爷从长安回来他也不一定有空。」金容熙望着自家小妹有些发笑。

    「怎么了?」

    「狄仁杰狄公知道吧!」

    「知道啊,狄公很厉害的,是我很敬佩的人!当然还有阿爷。」

    「狄公要左迁了,我有收到消息,狄公将由洛州司马升任侍郎了,还代理尚书事物,神皇还加授同凤阁鸾台平章事,他是要成为相公了。」

    「哇!那....阿爷有什么事?」

    「也就是狄公宴请了一些相熟的同僚,在家中摆烧尾罢了,阿爷也在宴请的名单当中。」

    「可以带我去吗?我可想见见狄大人了。」

    「当然!」

    金容仙激动表情包脸。

    「不行!」

    「哼!」

    「你还是好好养伤吧,等阿爷回来看见你这幅模样,还不心疼死他。」

    「好吧....」对付金容仙祭出金正乙的名字绝对有用。


ps:文章内,有些假象人物,比如:金正乙、高素贞、金容熙、金容仙、文星伊、朴许。都是我仔细的查看了历史背景杜撰的。唐朝历史上是查无此人的!


词语解释:

    太医署:古代医学教育行政机构。唐朝也是有女医的,通常都是从隶属于官府的奴婢里挑选一些聪慧的未婚女跟随“医博士”学习。

    国子监:古代教育行政机构,学生皆为贵族子弟。

怀化大将军:武职,外藩中最高武将级别,正三品。

    太学博士:文职,国子监官职,正六品上。

公验:唐朝的身份证。

    高句丽灭亡:贞观十八年(664年)至总章元年(668年)大唐讨伐高句丽近二十四年,终于被时年40岁的唐高宗李治所覆灭。

    (假象人物)金容熙:字定安,出生时正值苏定方兵临平壤城,取“平定安宁”之意,愿平安。龙朔元年(661年)出生于辽东,阿爷是高句丽大都护金正乙,阿娘则是高句丽高氏宗亲高素贞。结发妻子则是营州(现辽宁朝阳一带)节度使朴亨光的二女儿朴许,两人育有一子,金勇建。现就职于国子监,官职太学博士,正六品上。

    (假象人物)金容仙:小字单一个阳,冰雪融化初春正午生人。总章二年(669年)出生于长安,乃是金正乙36岁时生的幼女,及其疼爱,芳华正茂,也不愿女儿随意出嫁。因为家中放纵,加上神皇当政,朝中兴起女子当官。垂拱三年(687年)二九年华的金容仙考取了大理寺司直一职,从六品上。

    桃李年华:古代女子二十到二十四岁的代称,二十四岁以后便被称为花信年华。

    留胡:唐朝男人除了宦官以为都是留有胡子的,有些爱美的男子还没经常打理自己的胡子,当然也会有留短茬的。

相公:唐朝时期,对宰相的雅称。跟现代意思很不一样。

评论(1)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